歌尽槿花

甜文选手快乐回归
没文化 乱写的 哭唧唧
咕咕精 花式吃柠檬

【狄白】【爱客】十年生死越,与君再少年(①②)

练手,练手,练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初次尝试,自娱自乐⊙﹏⊙所以文风跳跃,人物ooc。

看过许多大神写的有文化的文,自知文笔渣情节渣,所以只是练手【跪】

其实是觉得好虐好虐啊我想让他们在我的世界里快乐(≧ω≦)

因为我没有文化,不能写出历史厚重感,所以全文架空( p_q)

请大家轻轻的拍我T_T

填坑速度可能慢,可能很慢⊙▽⊙

最后 圈地自萌 不打扰真人 红色加粗点亮!

——————————————————————

一、秋意浓

时间过得很快。

瑟瑟的冷风扬起呛人的沙尘,狄白事务所门前落满一地枯叶。深秋。

狄仁杰立在门口,看着院子里努力清扫着落叶的白元芳。看他费了老半天劲,一点一点把落叶聚拢。

忽然又是一阵大风。

落叶被刮得四散纷飞,沙尘也呛得白元芳捂着脸咳嗽起来。

前功尽弃。

白元芳愣了愣,忽然慢慢抬起头。头顶是清秋高而旷远的天空。偶有寒鸦飞过,迅速消失在视线中。

狄仁杰看着白元芳单薄的背影,觉得有点心疼。时间真的过得很快。然往事历历在目,刻骨铭心。

那日,方起鹤入狱,乱党被连根拔起。

那日,白元芳不辱承诺,手刃李尧,杀父母之仇,血债血偿。

那日,是狄仁杰最不愿意回想的日子。

天下之人皆道,此番风波乃狄相之胜,武皇之福,赞狄仁杰谋略过人,武则天慧眼识珠。从此狄仁杰名满京城,武则天威震天下。

殊不知。殊不知。

狄白事务所重新开张之时,武皇亲赐黄金牌匾,事务所上上下下重新整修,焕然一新。王公贵纣齐来拜会,白洁和孔县令帮忙招呼宾客,忙进忙出一整天。那叫一个风光无限。

狄仁杰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晚上,他和白元芳坐在走廊边上喝酒,白元芳举起酒杯,眼眶微红却仍微笑说,狄仁杰,祝贺你。

那个笑容啊。

狄仁杰心里想,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笑容。虽然在笑,却让人心疼得想哭。面前这个带着微微醉意的白元芳,脆弱而无助。

他知道。白元芳在自责。深深地自责。

从回忆中抽离出来,狄仁杰定了定神。白元芳还在努力和落叶斗争,狄仁杰叹了口气,走上前去。

“白元芳,你扫这大半天也没见什么效果,别在这消极怠工了。”

“有风……”白元芳来不及解释,狄仁杰一边说着一边已经顺手夺过白元芳手中的扫把交给了下人,不由分说把白元芳拖进了屋子里。

屋里熏着令人舒适的香,白元芳坐下,搓了搓手,正想寻个暖和的东西,狄仁杰已将热茶端到他跟前。

白元芳轻轻道谢,然后安静地喝茶。仍是一言不发。他近日越发不爱说话了。

有人推门进来,是白洁。她笑着打招呼:“哥,狄仁杰,早啊。你俩干嘛呢,气氛这么安静。”她走到狄仁杰身边坐下,“狄仁杰,上回你接的那个案子破了,今天村长送了面锦旗,我给挂在大堂啦。”

狄仁杰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白洁没发觉,继续道:“对了刚刚孔县令差人来给你送了封信,好像挺急的,你看看……”

白元芳仍是低头饮茶,像没听见。狄仁杰眉头皱了皱,转头接过白洁递过来的信。

二、乌庄行

狄仁杰偷偷差人打点好了行李。他决定去一趟乌庄。缘由,正是受孔县令所托。

孔县令的信里只有短短一句话,乌庄凶杀案发,凶手在逃,恐再伤人,吾该如何,在线等,挺急的。

呵呵。还真是挺急的。

狄仁杰想了想,觉得这是个小案子,不难,自己一个人能够解决。白元芳心情不好,乖乖在家养着。这次就不带他去处理这些烦心事了吧。

然而白洁早已看穿了一切。

她偷偷跑到她哥的房间,把狄仁杰的动态悉数报告了一遍。

白元芳安静地听完,然后开始打包行李。

白洁心里暗喜,不过嘴上仍道:“哥,狄仁杰明显故意瞒着你不带你去,是想让你好好在家休息呢!”

白元芳仍是收拾着没抬头,道:“乌庄此行,前途未卜,我得陪着他。”

白洁贼笑:“要是狄仁杰死活不同意你去呢?”

白元芳抬头,带着率真的微笑:“他心软。”

白洁看着哥哥难得的笑容,心里一涩,随即又觉得幸运,其实狄仁杰哪里心软,斗反贼,诛乱党,当做决断,绝不延宕,只是这样一个人,唯独对白元芳一个人心软罢了。

唉,我的傻哥哥,你是明白呢,还是不明白呢?

看到白元芳出现在门口的时候狄仁杰在心底叹息一声。果然瞒不过。白洁啊白洁。

于是也不解释了,坦然道:“给你带薪休假你不愿,非要加班?”

白元芳露出人畜无害的笑:“你一个人,我不放心。”

狄仁杰倚靠在门边,声音低沉:“我只想让你远离这些阴暗。”

白元芳抬头对上狄仁杰的目光,半晌,一个简单的微笑:“走吧。”

路上没出什么岔子。狄仁杰一边看书一边看白元芳,白元芳抱着剑在旁边闭目养神。

一路无话。

乌庄路远,马车里颠颠簸簸两个时辰。一撩开帘子,狄仁杰便见到了站在乌庄桥头挺个大肚子,拼命挥手,热烈迎接自己的孔县令。

“哎呀狄仁杰呀,你来啦……”偏头看到狄仁杰身后负剑而立的白元芳,赶忙招呼,“哟,白公子也来啦,走走走,旅途劳顿,我已在醉花楼设宴招待,为二位接风洗尘……”

狄仁杰皱着眉伸手制止了眉飞色舞的孔县令:“等会儿,不是死人了吗,还醉花楼,干嘛,真要双飞啊?”

孔县令脸色有微妙的变化,吞吐半天:“其实我正要说这事儿来着……其…其实……哎呀走吧走吧桌上谈……”

“什么?名侦探交流大会?”狄仁杰的脸在灯光下也仍黑的发亮:“你在逗我?”

孔县令赶忙夹了个大肘子给狄仁杰献上,被白元芳温和但坚决地婉拒:“他胃不好,少食油腻为佳。”

孔县令只能自己来了一口,讪讪道:“我就知道你不乐意来嘛!八抬大轿请不来,总不能五花大绑……”孔县令说到这感觉白元芳抬头淡淡瞥了自己一眼,瞬间汗毛直立,强撑笑脸:“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引导你来了嘛!”

狄仁杰简直想用大肘子糊他一脸:“引导?这就是一个大写的欺骗!不是,你知道我多难得有个休息的时间吗?”

孔县令显得很委屈:“那我也没办法呀,这个大会可是姚大人亲自举办,你是当今第一名侦探,你都不来,未免拂了姚大人的面子。要知道姚大人可是当今朝中大人物……”

孔县令跟狄仁杰比长比短引经据典权衡了半个时辰的利弊,听得狄仁杰都要炸了。不过想来孔县令也是听命办事,自己若是走了,他想必也不好交待。最终不得不妥协。

孔县令很满意,得到了狄仁杰答应参加交流大会的承诺后越发容光焕发操着熟悉的口音:“太好啦,那额立刻安排你们住下,哈哈哈。”

狄仁杰颇为无奈地望向白元芳,白元芳仍是波澜不惊的模样,道:“若对你有好处,无妨。”

罢了,姑且待几天。

评论 ( 4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歌尽槿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