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尽槿花

甜文选手快乐回归
没文化 乱写的 哭唧唧
咕咕精 花式吃柠檬

【薛晓】前世今生的爱与羁绊——读《共生》有感

深更半夜不睡觉的我在床上爆哭555 我的第二篇长评出现了!!!天哪!!!哪个文手不爱这样的文评!!!😭真的把我每一处伏笔,呼应,隐喻都发掘出来了!!!

「合」我确实写了很久而且卡了很多次,初玖一直鼓励我,发文之后还帮我捉虫,仔细跟我探讨每一句话,真的非常非常感激(。・ω・。)ノ♡

作为写手,感受到读者对自己作品的珍重,真的宇宙无敌巨幸福了好吗!!!收到评论尤其是长评我可以嗨一整天!!!!我爱你们!!!(//∇//)

好的说回《共生》,能把一瞬间的脑洞写两万多字我也很佩服我自己😂 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之前也有一些感想,趁此机会一起放上来😆

——————————

「正」线是薛洋这辈子的视角,富贵平安上等命格,人们都说“会投胎,命太好了”。但莫名其妙总被人打;

「反」线是晓星尘这辈子的视角,孤煞眼盲的下等命格,常被叹息“命真苦”。虽然经常被打却感觉不到痛。

「合」线是二人相遇交汇,发现原来晓星尘受到的痛,全部由薛洋替他承受了。

但公司里其实并不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在晓星尘眼盲的那天,他们在医院里就住在两隔壁。专家给晓星尘换药,薛洋发出杀猪般的惨叫。

薛洋起初为了保护自己而保护晓星尘,最后却想把他拴在身边保护一辈子。于是这一世吃尽苦头的晓星尘迎来了自己的救赎。

◇关于梦境

梦境就是上一世,跪在地狱判官前的他们自己。

薛洋在地狱流连,被告知自己罪孽深重,下等命格高攀不了晓星尘的上等命格。薛洋却不求重逢,只道他的幸福没有我的位置,那他的痛苦,“我来受”。

晓星尘为薛洋前世的迷途耿耿于怀,他想也许是因为清风明月,不识愁滋味,不曾照沟渠,没受过薛洋的苦,故而也不能体会他的痛。他希望薛洋来世能被世界善待,让他能无忧无虑,安度彼生。

于是说,若有来生,换我为他,替他尝至苦,品炎凉,只求他一生顺遂,喜乐平安。他相信如果世界不曾辜负薛洋,薛洋本就是个简单畅亮的少年。

两人交换命格,薛洋和宋岚做邻居,晓星尘遇见了金光瑶。这一世的薛洋长成了善良温暖的小霸王,换他给晓星尘吃棒棒糖。

于是两人的命运又奇妙地纠缠在一起。

◇关于老婆子的话

她没说错,薛洋这一辈子的痛,都是他自己求来的。

她说,富贵平安上等命,可惜了。意思是晓星尘放弃这么好的命送给薛洋,可惜了。

前生你曾被一人所渡,指晓星尘是薛洋上辈子唯一的光亮;今世换你去做他的救赎,是指薛洋这辈子要做晓星尘的守护。

判官曾说薛洋高攀不得这辈子的晓星尘,却不料他们二人互为对方做出牺牲,颠换命格,通感共生,冥冥中又纠缠在一起,这一世竟然真的再次得以相携一生。

这一世的晓星尘在黑暗泥泞里长大,薛洋是他唯一的光亮,于是情愫暗生。而前生他是薛洋唯一的光亮,薛洋对他的情意,他也终于感同身受。

他们前世就在相爱纠缠了。

大概想表达,无论是命中注定,还是逆天改命,薛晓锁死。

其实我还脑补了二人婚后(😂)甜蜜日常,比如洋哥为了方便星星自己操作电器比如电磁炉啊,插座开关按钮啊,会在按钮的地方贴上可爱的果冻贴纸(那种凸出来的很有手感的),会把家里地上铺满毛绒绒软绵绵的地毯,会把所有尖锐的桌子角啊柜子角啊用海绵包起来。

最后星星的眼睛在国外被最先进的技术治好了,手术风险40%,手术失败会影响大脑啊颅内啊,洋哥说晓星尘要不咱们回家吧我当你一辈子的眼睛,但是星星执意要做手术,说我就想看看你。

于是最后当然就看到了他的爱人啦。

——————————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喜欢《共生》!无论是跟我讨论过剧情的,红心蓝手评论鼓励支持我的,还是私信催更的朋友们,给你们比心!!!太幸福了我我我爆哭😭!!!

初玖为中:

从[正][反]刚出来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脑洞,等待[合]的日子里,我数次点进太太的首页,把[正][反]反复看了好几遍,犹豫很久,终于决定动手写一些对这篇文的感触,姑且可以不要脸地算作我在LOFTER写的第一篇长评。

其实就是自己啰啰嗦嗦的一堆废话——真的很啰嗦而且没什么营养。

重复:胡言乱语的表白而已,算不得文评。

所以,慎点。

在此之前我要疯狂表白 @歌尽槿花 太太,太太真的太厉害了,用细腻的文字写出了这么好的薛晓,被催更一点都不生气,还热情地和小透明比如我唠嗑。太太的《笑忘书》和《红白玫瑰》我都看过,真的是——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神仙太太!!!

 

注:·[]内为原文内容,但有的地方因为某些原因改了人称、标点或者其它的一些什么。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薛洋和晓星尘,一千篇《共生》,以下仅为我个人看法,欢迎讨论,拒绝撕逼。

 

首先,《共生》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转世之前执念未消,薛洋求得替晓星尘受尽来生苦痛,而晓星尘求得同薛洋命格互换,二人渡忘川,忘却前尘往事,却有着剪不断的羁绊,命中注定地相遇,从此相伴一生。

[生生世世,与君共生。]

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故事设定。

由于换了命格,薛洋此生[一生顺遂,喜乐平安,有父母相伴,兄姊相亲,手边多银财,方寸永不乱],虽然养成了个小霸王,但拥有爱,也懂得了如何去爱。而晓星尘,虽生得不好,父母双亡,群童欺侮,仿若天煞孤星,但因为没有痛觉,觉得[自己一定是被天使眷顾,被保护起来的孩子,所以这一生他与苦痛隔绝,尖锐都被温柔取代],感恩在心,温柔依旧。这样的两个人,才能在相遇后自然比肩,不似前世正邪两端,只能在欺骗中得到片刻温存,且不得善终。于是,他们[终于搏得此刻,做彼此的枕边人,心上人],结局圆满。

也圆了我们薛晓女孩的遗憾和奢愿。

 

其次,作者对于人物性格的把握。

我真的很佩服像太太这样人物性格还原度如此之高的作者。

本文的薛洋不似原著中乖张狠戾、十恶不赦,甜腻的语气中包含无端的凶狠,但他在我眼里并没有任何ooc的迹象。众所周知,成长环境对于一个人性格塑造的关键性作用。原著中薛洋幼时遭遇造就了他的恶,人性本善我不敢说,不过断指前薛洋想要靠自己的劳动得到点心不也是满满的正能量吗?这样的他有了今生的好命格,所遇皆善,没了前世的恶实属正常,就像前世道长在判官面前所说:[我却觉得,他本可以是个好人]。所以《共生》中的薛洋只保留了小霸王的不可一世、任性恣意,却是正经人家教养出来的好孩子,少年风华,阳光灿烂。

而晓星尘,虽然命运悲惨,但善良本性仍在,能在金光瑶叫他以怨报怨的时候说那样永远结束不了,不如就停在他这里。而七岁被算计失明,原本应该是类似原著中薛洋断指的情节,或许会断了他的善,或许如明月清风晓星尘,善念尚存,也会从此对这个黑暗的世界绝望。但是他感觉不到痛,再猛烈的力道也会变成柔和的触碰,所以心下感激,认为自己是被天使眷顾的孩子,从不抱怨命运不公,仍然是那个清风明月、干净无暇的存在。但是幼年遭遇使然,他的性格里带上了可以称之为懦弱的善良,缺乏爱和安全感,真的很让人心疼。

剧情安排自然合理。这是前世的他们共同给予今生的礼物——不求重逢,却偏偏缘分所系,终得相守。

这里简单提一下出场不多的宋岚和金光瑶。

太太笔下的宋岚是我最喜欢的宋岚形象,从《笑忘书》到《红白玫瑰》到《共生》,他都完美契合我对傲雪凌霜宋子琛的想象,也是我认为对原著宋子琛性格诠释和丰满最为成功的一个。就《共生》而言,由于命格互换,今生的薛洋遇到了宋岚。两人依旧不对付,文中用两句话形容了他们俩之间的关系:[薛洋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要安排这么一个装模作样的假正经来烦他] [宋岚也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要安排一个二货戏精来辣他的眼睛]。幽默的语言生动地刻画出了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小男孩。而后,因为保守同一个秘密,二人的关系有所缓和。但我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和平相处,本质原因应当是薛洋此人并未为恶,今生更偏向于一个阳光少年。而他们又不可能发展成晓星尘与宋岚前世那般挚友的关系,因为志趣不投。不过两人的互动却是着实有趣:

[薛洋一个小时后才悠悠醒转,刚一睁眼只觉头疼欲裂,脱口而出:“我真的操他妈。” 

宋岚靠在墙边俯视他,一脸冷漠:“你连他都不知道是谁。”]

金光瑶恰如前世温柔圆滑,骨子里含着狠辣,从他的话语中可见一斑,但他对晓星尘的好是不具备利益性的。[除了福利院里年纪最大的金光瑶嫌这帮熊孩子太吵,会站出来护一护他],因为嫌吵而护人显然是借口,而这样写,我认为能够更好地塑造出金光瑶的性格——他的性子里也有善良的一面,只是不太明显。

文中薛爸爸、薛大哥和薛洋的其他家人我也很喜欢,尊重薛洋意愿的同时,教导他不要玩弄真心,正是因为他们的爱和教诲,薛洋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大。真的非常喜欢这一家子。以下是我很喜欢的两段话:

[你的洋是出洋相的洋吗?](爸爸慈祥而严厉)

[哥哥声音带笑:“不,爸爸是担心那位被你占了便宜。”说罢稍稍严肃些,“阿洋,你知道爸爸妈妈,还有我和你姐姐,都不是古板的人。我们也知道你是好孩子,但凡是你想做的事情,我们都无条件支持你。但有一点,不要玩弄真心,因为你无法承担伤害别人的后果,我这么说你明白吗?”](家人们真好,洋哥好幸福)

 

接着,我想谈谈本文的“布局”。

全文分三个部分,首先分别单从薛洋和晓星尘视角阐述他们自出生以来发生的不寻常的事情,做足铺垫,给读者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却又设置了悬念<突然觉得我在做阅读理解>,不过即使没有悬念,此故事本身也对我有一种巨大的吸引力。接着[正][反]合一,两人相遇,并且不可避免地被对方深深吸引[两人的目光在空中交汇,牵牵扯扯,带着莫名的引力,纠缠在一起。],所有真相浮出水面的那一刻,他们温暖的故事终于拉下了第一阶段的帷幕。未来可期,永生不负。

故事线并非一路顺叙,中途有部分插叙,如写到薛洋长大后又写他与宋岚的过往,但没有丝毫错乱,读来行云流水,很是明晰。

 

最后,真的是碎碎念,但同时也是我最想说的部分<大量引用原文预警>。

我至今不懂文风的准确定义,但我认为能让我读起来觉得舒服的文章大概其中体现的就是我喜欢的文风了吧。下面是我从文中摘录的我很喜欢的一些句子或者情节。

[他不由地想,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人一天天的到底在干嘛?毛手毛脚磕磕碰碰的,没长眼睛吗?]

(我觉得这句话读来像对所爱之人的嗔怪,虽然我明知此刻的薛洋根本不知道那人是晓星尘)

[薛洋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要安排这么一个装模作样的假正经来烦他。 

宋岚也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要安排一个二货戏精来辣他的眼睛。

这是他此刻看到薛洋抱着腿躺在他跟前的想法。 

7岁的宋岚面无表情:“我根本没挨到你。别碰瓷。” 

薛洋疼到结巴:“滚滚滚滚蛋。”]

[薛洋一个小时后才悠悠醒转,刚一睁眼只觉头疼欲裂,脱口而出:“我真的操他妈。” 

宋岚靠在墙边俯视他,一脸冷漠:“你连他都不知道是谁。”]

(两人别扭的友情太可爱了吧?!)

[好像他身体里那个毛手毛脚的人终于适应了这个世界。] 

[晓星尘微微愣了愣,最终还是轻轻道:“那样永远也结束不了,不如就停在我这里吧。”]

[良善的小男孩以为自己终于迎来了曙光,没想到却是他坠入深渊的开始。

7岁的生日礼物,是闭上眼从此不看这个荒唐的世界。]

[院长在病房里自责大哭,后悔没能从晓星尘日复一日的沉默中发现端倪,眼前覆着绷带的孩子静静躺在床上,她握着晓星尘的手,在病房里守了一夜,等他醒来。]

[几周后出院,除了看不见,晓星尘的眼睛看上去与之前并无二致,只是那浅褐色的瞳孔里再也没有以前那样的星光。]

[晓星尘不好意思地点头,又心想童话里说世界上有善良的天使,自己一定是被天使眷顾,被保护起来的孩子。所以这一生他与苦痛隔绝,尖锐都被温柔取代。]

[晓星尘经历过黑暗,曾把自己层层包裹,但在薛洋面前却慢慢变回了最初白纸般的单纯模样。他在别人眼里独立而勇敢,在薛洋面前却会流露出十足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当这样的依赖获得了反馈,当晓星尘从薛洋那里获得的保护并非是因痛觉的羁绊,而是被冠以了“爱”的名义……怦然心动,刹那足矣。]

(心酸、心疼——对于今世的晓星尘,这两个词能概括我的大多数情感;除此之外,便余感激——感谢他在泥沼中仍然保持着最为纯善的模样。)

[“而且你是不是没搞清楚状况,现在是我,本人,在下,”薛洋指着自己的鼻尖,学那老婆子说话,“是在下不才区区我,遭奸人殴打,需要被渡,需要被救,懂否?”]

(拽文言文,厉害我洋哥,我差点没反应过来“区区”也是“我”的意思。)

[薛洋骂骂咧咧:“爬开!老子不救!”]

(薛洋这里真笑死我,好可爱啊,尤其后来还打脸,哈哈哈哈。)

[薛洋龇牙咧嘴地抽着凉气朝晓星尘道歉:“对不,哎哟卧槽,起。”]

(心疼明明疼的是自己还要礼貌道歉的洋哥,笑死我了。)

[灵魂被妒忌扭曲破碎,看似纯真的孩童有时比恶魔更可怕。]

[善良是美德,也需长出锋利的牙齿。]

[老虎发笑,不是心善,是因为对手太蠢。]

(这简单的几句话相当有震撼力,陈述的内容也让人心塞。)

[“星尘自小命苦,极少受过别人的真心。他缺乏安全感,缺乏自信,缺乏爱。你对他无微不至,他信任你,因被保护而感到欢喜。但这种欢喜,到底是爱,还是感激?”]

(感谢瑶妹友情提醒,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但没关系,洋哥马上就知道星星爱他啦!)

[大脑飞速运转,饶是最波澜不惊的金光瑶,也惊得把筷子吧嗒一声掉在地上。

晓星尘:“?”

薛洋:“?”

薛爸爸:“?”

金光瑶:“……!]

(此时无声胜有声,我觉得我的笑点太低了怎么回事?!)

[薛洋一脸严肃:“大师,你可以讲了。”

晓星尘拄着脑袋,语气绝望:“薛洋,你误会了。”]

(洋哥闹乌龙,星星绝望的样子,都太可爱了!)

[薛洋心一跳,赶忙踩着浓烟往前追,皱着眉头跟在那人身后。背影只能看见黑色长袍,高高束起的马尾,像个少年。他一步一蹒跚,左臂袖口空荡荡,竟像还在滴血。

黑衣少年只顾一路向前,地上的血迹拖曳成诡异的形状,薛洋看不下去,朝他喊:“你要去哪儿?”]

[许是不胜其烦,许是动了恻隐,判官只想听个究竟。凡人最无慧根,来来往往,无非要再续前缘,然而此刻这少年死缠烂打,却说不求重逢。]

[“下一世,他的悲伤,痛苦,他的寂寞,绝望,他所憎恶的黑暗,丑恶,他所有要心碎的瞬间……”

“我来受。”]

 [“你如果能遇到他……帮我带句话。”

“我欺他瞒他……可真心不假。”]

(前世的薛洋终于真正在梦中现身了——扎着马尾的少年,左臂,滴血,一步一蹒跚……句句扎心。死缠烂打却不求重逢,只为替人受苦,他那一生终是栽在了他的道长手上——欺他瞒他,真心不假,[追时不舍不离,走时坦荡磊落],真真催人泪下。)

[白衣道人的身子伏得更低,额头磕在地上,一字一句,如泣如诉:“清风明月……不识愁滋味,不曾照沟渠。”

“我没受过他的痛,没吃过他的苦,又有什么资格……评说他的恶?”

“这一世,他罪孽深重,杀戮满手,可……可我……”

我却觉得,他本可以是个好人。] 

(我非常喜欢这一段的描写,道长的一字一句都太戳了,我甚至看出了自责的味道——自责于被誉明月清风却未能照亮沟渠,未能将那个走了错路的少年拉回正道。可他内心,却仍然愿意相信,那个少年本可以是个好人。)

[不知哪里的水声,一滴一滴落入潭中。空旷地狱里回荡着这声响,更显得万籁俱寂。不知何处传来若隐若现的嘀嗒声,像命盘转动,写下注定。]

(不知道怎么赏析,就觉得这一段写得很好很有意境。另外,“命盘转动,写下注定”啊!!!)

[甜甜的口感在舌尖蔓延开,是令人心动的蜜桃味。晓星尘从小没吃过棒棒糖,长大了也不偏爱,此时却觉得温暖至极,他珍重地把糖果抿了又抿,让甜丝丝的香气充盈整个口腔。

于是薛洋的兜里从此揣着两人份的棒棒糖。]

[晓星尘失去平衡往后倒,脑子里却在担心这一脚会不会影响到薛洋,随即感到腰上扶上温暖的手,晓星尘被一人稳稳接住,之后听到窸窸窣窣的什么声音,正在疑惑,嘴里被塞进一颗蜜桃味的棒棒糖,那人平静得没有一丝变化的声音传来,“往后站。”

嘴里的清甜与空气里的压抑鲜明对比着,晓星尘心里泛起一阵暖意,恐惧感消退,他听话地往后靠在墙边。]

[漆黑的某处霎时倾泻进温暖的光亮,把人包裹进蜜桃味的梦里。]

(两人份的棒棒糖;前后呼应的蜜桃味,好甜啊。)

[薛洋6岁生日那天的眼睛痛感,是7岁的晓星尘永远失去光明时的血淋淋的印刻。

晓星尘当初但凡有一点跟人正面硬刚的自救行为,他薛大爷都不至于受这么多苦了。薛洋使劲搓了搓脸,最终与现实妥协:“行吧。”]

 [都走十五分钟了,开始吃饭了没啊?

二十分钟了,菜该上齐了吧?

都半小时了怎么还没吃完?]

[他其实有好多话想说,诸如刻薄的“吃个饭也要吃那么久你们吃他妈的满汉全席吗”,诸如赌气的“还知道回来有本事甭回来了呗臭没良心的”,然而话到嘴边,还是只出口一句。

回来就好。]

(从当初的无奈“自救”才看护晓星尘到后来在家里焦急地等待晓星尘回家,每一步的他们都是那么甜并且小心翼翼——薛洋会关心照顾晓星尘的感受,怕他受伤,也怕他不开心;晓星尘以为薛洋只是因为他们之间痛觉的羁绊才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却还是在对方的温柔里沉沦,交付了爱与信任。真的好感动啊!)

[旁人觉得温馨,只有晓星尘自己知道,薛洋对他有多“严格”——去哪儿都要提前汇报,稍微离开他视线一点就要被说一通,更别说磕着碰着了,那可是要跟薛教官写检讨的。

虽然晓星尘表示自己有自理能力,可以一个人在家,被薛洋凶巴巴一句:“痛在我身上,我谨慎点都不行?”

被吼了的晓星尘低下头,有点委屈。

薛洋瞥他一眼,颇为恨铁不成钢:“跟你开玩笑的,怎么别人说什么你都信?怪不得小时候那帮孙子一哄你就上当。我是怕你一个人在家里闷坏了,带你出来透透气。”

晓星尘脸上洋溢起惊喜,那双无光的眼睛也闪了一闪:“真的?”

薛洋轻哼一声不理他,却在晓星尘下楼梯时把他牵得更紧。]

[有路过的学生被树下伫立的两人吸引住目光,身着白衬衫的少年笑着抬头望向欢快叫唤的鸟儿,松松披着外套的另一人嘴角挂着笑看过来,替他掀着长长垂下的拂面的柳枝。]

[薛洋蜷起食指暴击两下头盔,连气都气不起来了,无奈地问:“你脑子什么做的?你没痛觉不代表你金刚不死,刚那一脚这么狠,你这小身板内伤了怎么办?]

[他抬头看对面穿着宽松家居服的少年,安安静静地把三明治吃出满汉全席的仪式感,心口一软,给他递牛奶:“别噎着。”]

(高甜的相处日常,洋哥的细心与温柔怕是一生只付与一人。世界上最好的薛洋和晓星尘)。

[可心里又隐隐有另一个声音。

如果你能看见……

看见我那瞬为你失魂落魄,看见我的瞳孔里满满全是你,是不是有些话不必说,你也自能明悉了。

晓星尘,如果你能看见我就好了。]

[薛洋此刻心绪万千,内心里翻着巨浪,于是也没发觉那蝶翼般的长睫以不易察觉的频率轻轻颤动着,没发觉那张藏在松软被子里的脸异常滚烫,没发觉空气中有两颗炽热的心脏在以同样的节律高速跳动。]

(突然发现太太善用排比句!这里薛洋失落于晓星尘看不到他的深情太叫人心疼了,可同时,我相信,即使眼睛不能看到,心也一定能够看到。薛洋你听,他的心跳声和你多么像呀!)

[午后从垂柳下走过,晓星尘贪婪呼吸雨后的青草香,树端有吱喳的鸟鸣,他驻足抬头努力去听,在大脑里想象鸟羽的颜色,觉得听来像漆黑的乌鸦,又联想到薛洋整天唠叨自己不够爱惜身体,害得他也跟着受罪,那模样也活像只叽里呱啦的乌鸦。

想到这里晓星尘噗嗤一声笑出来,薛洋偏过头:“你笑什么?”

晓星尘连忙摇头:“没什么。”

薛洋似乎“嘁”了一声,“笑点真低。”]

(把这一段放在后面的原因是关于晓星尘笑点低这个梗的。我特别喜欢这几段简短的描写,它们给我一种晓星尘并非真的笑点低,而是由于薛洋的存在才经常展露笑颜,是薛洋的一举一动使他开怀的感觉。这正是我对原著晓星尘所谓笑点低的理解。)

[我怎会后悔遇见你,怎会后悔与你分享命运,怎会后悔在你的爱中日益沉沦。

无论是前世还是今生,你我名姓镌刻重叠,忘川河畔以命换命,不约而同的割舍不下,不约而同的心心相印。

孟婆要让我忘了你,可我愿以命运为约,赌来世有份有缘。

终于搏得此刻,做你的枕边人,心上人。

我不后悔。

生生世世,与君共生。]

(以文章最后几段话作为结尾吧,真的写得好好,无力赏析,只能吹爆!!!)

 

最后的最后,还是要表白太太吖,写出这么好的薛晓,期待太太更多作品!!!不知道太太看到我啰嗦了这么多会是什么感觉, 如果出现[解读失误]或者[过度脑补],希望能够得到太太的原谅。


评论 ( 25 )
热度 ( 99 )

© 歌尽槿花 | Powered by LOFTER